2016年计划财务处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6-01-15 点击数:

2016年度我院的财务工作的总体目标思路是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促进学院内涵建设为工作中心,以“筹资、效益、创新、服务”为工作重点,在全面做好会计核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初步建立绩效预算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专项经费使用监管,完善财务内部控制;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力争把学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做的更好,为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和服务保障。

   一、加大学院财源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学院收入持续增长

1.抢抓《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强与基建、国资、后勤、产业、科技等部门的配合,密切联系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多渠道、多途径申请项目专项资金,努力争取更多财政拨款,满足学院日常运转所需经费开支。

    2.强化各类收入监管,不断创新和完善收费手段,提高收费工作效率。切实加强与各系及相关处室的协作,加强学生、校内短期培训和各教学点的学费、住宿费、职业技能鉴定等费用的收缴及往来款项的清理、催收,努力实现学院收入的稳步增长。

3.科学合理进行融资工作,根据学校发展计划及基本建设任务,科学合理安排学校所需的银行贷款,做到既保障学院建设和发展的资金需求,又能最大化减少学院债务利息支出,减轻学院负担。

二、优化资金分配结构,促进学院长远持续发展

以学院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将学院长远发展规划和近期目标相结合,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后勤和行政经费,切实压缩车辆运行、会议和公务接待费用,足额保证人员经费、运行经费和利息支出,重点保障实验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基本建设,实现有限资金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绩效

1.改革预算编制方法。建立完善年度预算与中长期财务规划相结合的机制,强化预算项目立项、可行性论证、经费预算和实施方案等环节的审核,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2.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控制。继续推行预算单位目标责任制度,加强国库集中支付资金预算的执行和控制,落实预算支出执行责任,定期召开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通报会,从3月份起按月编制和通报国库资金使用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国库资金预算执行进度,确保国库资金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

四、创新财务管理手段,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1.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报销指南和报销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2.进一步深化银校合作。积极开发学生网上交费系统,在基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实现学生网上交费;配合学院“一卡通”系统建设,继续做好学院财务对公结算平台。

五、进一步加快财务报账软环境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1.根据各项业务类型,制定出较强的可操作流程和办法,完善会计业务操作流程。

2.采取专项培训、业务指导和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财会专业技能培训,促进财会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3.全面提高财会人员服务意识和水平。按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聘请专业人员开展服务、礼仪方面的讲座,进一步规范财务服务用语和行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财务工作纪律,进一步明确遵守作息制度和请假制度;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它日常工作

1.做好学院2016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报表的编制工作。

    2.做好行政会计核算、基建会计核算、结算中心会计核算、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等工作,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和历年形成的呆账、死账,减少资金的流失。

    3.按时完成会计核算月报表、基建统计报表、计划报表、科研项目经费报表、资金结算中心报表、学费收缴台账登记等日常重要的会计报表编报和分析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4.做好内部计划管理,并使之逐步完善、科学。完成2016年各部门经费使用计划,建立各部门经费使用台账。提供部门经费使用进度查询服务,做好经济合同和申请追加计划的登记、管理工作。 

    5.做好全院各类人员工资及津贴的发放和核算工作,确保各类人员工资及津贴及时足额汇入个人银行账户。

    6.强化货币资金监管,加强资金使用环节控制、审批和调度,定期清查资金使用,结存情况,防范资金风险,确保学院资金安全。

  计划财务处

             

            2016年1月24日

Copyright© 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