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 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1. 部门职责: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于2004年经教育部备案、甘肃省政府批准成立,其前身是隶属于中国气象局的原国家重点中专兰州气象学校(始建于1951年)和隶属于甘肃省煤炭工业局的甘肃煤炭职工大学(始建于1984年)。学院是一所以气象、采矿、安全、地质、冶金、水利、测绘、信息、珠宝等专业群为主要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

  2. 机构设置:

    现设有安全工程学院、地质与珠宝学院、气象学院(气象培训中心)、机电工程学院、水利与电力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环境与化工学院、民族工艺学院、财经商贸学院、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办公室)、基础教学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国际交流部(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部、图书馆、信息中心、应急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士官学院、教学督导室、中泰学院等23个教学及附属单位,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室(监察专员办公室)、人事处、审计处、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工作处、就业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团委)、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科技处(校企合作办公室)、产业管理处、安全稳定处、工会等18个党政群团机构。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预算收入25843.39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0年预算增加1640.6万元,增长6.7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招人员及扩招学生增加相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拨款增加。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03.39万元,教育专户学杂费收入886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652万元,其他收入2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25843.39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0年预算增加1640.6万元,增长6.7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公招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学生人数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包括:

    1.教育支出23341.55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95.06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543.63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736.33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6.8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303.39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9498.7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69.09万元,增长12.6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招新增人员相应增加工资福利等支出;学生扩招人数增加相应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4804.6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64.6万元,增长10.7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相应增加了生均专项拨款。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个,主要是: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专项。

    2.其他项目1个,主要是:校舍修缮项目。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2021年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万元,下降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压减相关支出。

    3.2021年预算未安排公务用车费用。

    4.培训费4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万元,下降1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压减相关支出。

    5.会议费4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万元,下降11.1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压减相关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2021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计划征收9155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653.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95.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09765.7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5300平方米,价值98.5万元。共有公务用车10辆,价值405.74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10051.36万元。2021年度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2541.18万元,主要为实验实训设备、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空调、办公家具等,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3. 重点项目情况:

    2021年预算安排重点项目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专项)资金4669万元,根据《甘肃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甘财教【2020】35号),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素质结构。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1年学院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项目2个,涉及财政资金1.24亿元。从绩效评价情况看,项目总体立项规范、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资金到位及时、预算执行率较高;项目的实施建立了相应的业务、财务监控措施,有效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项目管理规范。通过项目实施,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学院2个省级支出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支出4804.6万元。学院整体支出纳入省教育厅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1、工资福利支出:主要指教职工工资,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长期聘用工工资及福利等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指维持日常运转的支出,包括水、电、暖、物业、维修、办公、差旅、学生活动等支出。

Copyright© 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